English

华东船院后勤走向市场
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通讯员 张坚强 我有话说

日前,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与镇江市某中学达成协议,由船院后总对该中学食堂进行托管,后总一位负责人说,我们经过测算,只要经营得法,管理得力,在完成协议规定的目标、办好食堂的同时,还可略有赢利。据了解,后总还将对驻镇某部队高校学员食堂进行类似的托管。这是华东船院后勤部门主动走向社会,开拓校内校外两个市场的成功尝试。

华东船院后勤改革最早始于1983年,那时他们选择学校膳食作为改革的突破口,实行半企业化管理,17年以来,这所高校后勤改革力度不断加大,许多举措走在江苏省高校前列,一直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,省教育厅一位领导称之为全省高校后勤改革的一面旗帜。

然而跨入21世纪之际,高等教育正面临着更加突飞猛进的发展契机,华东船院决策层意识到后勤制约发展的“瓶颈”并未真正被打破,于是他们在绘制下世纪“万人大学”的宏伟目标的同时,大胆推出了新一轮后勤工作的深度改革,实现由校办后勤到社会化后勤的根本性转变。按照这一思路,1999年12月28日,船院撤消了原机关性质的后勤处,成立了后勤服务总公司,该公司与学院不再是行政隶属关系,而是一个彻底融入社会范畴的独立经济实体,校方只是通过“投资”行为成为其控股的股东之一。改制后的公司原事业编制人员工资、津贴等作为“档案工资”保留,实发工资改为按公司内部结构方案执行,汽车队、食堂、幼儿园、医务室、学生宿舍楼等都以投资、租赁、托管等不同方式交给后总经营。

后总剥离,职工压力顿生。一位在后勤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的职工说:“以前我们好歹是学院的事业编制,什么都由学院养着,工资旱涝保收、经费行政拨款,根本用不着为生计发愁,现在走向市场了,跟以前大不一样,成本、效益,什么都得算着来。”后总实行企业化运行机制,完全按社会第三产业的方式运行:后总下属的实业总公司以市场营销部、春秋旅行社为龙头,拉动餐饮、住宿、用车等三产服务创收,在当地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明显优势。以前的校内绿化由后勤雇用临时工,花费大还弄不好,园林绿化公司成立后,承接校内绿化工程,都要与校方签订合同,完全按照企业行为收费,现在走在校园内,草木葱郁,鲜花似锦,树木修剪得一丝不苟,稍有杂枝旁杈,立马就会有花工把它修剪掉。园林公司还积极向外打市场,到校外承揽绿化工程。幼儿园以前一直是养人的地方,钱花了不少,现在她们充分利用教师、园舍资源,在保证职工子女入园的前提下,积极吸收第三代和院外幼儿入园,并利用星期天、节假日举办兴趣班,开展服务创收。

态度好了、效率高了、工作主动了、扯皮的事少了。这是学院教工对改制后的后总人的新评价。船院张教授对此深有感触,他说,以前系里要找后勤维修一个什么东西,费事,花了钱还弄不好,要反复催,到处找,来了还难有好脸色,现在不同了,只要一个电话招呼,维修人员很快就到,态度好得很,收费也比外面便宜———竞争嘛!家住船院家属区的一位职工对后勤的变化也十分感慨,以前学院家属区的管理尽管不收费,可管得实在不怎么样,现在的物业管理、保安、清洁,都弄得井井有条,收点物业管理费,这钱花得值。

船院后勤改革,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经济效益,在一份问卷调查中,师生对学校后勤服务质量回答好的达80.34%,较好的占17.1%,学院的饮食服务中心、校园绿化等工作连续多年获得省先进。学院下拨给后勤的管理费在招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,连续5年保持不变,后总对外服务创收每年以20%的速度增长,固定资产不断增加,1999年底,固定资产总额比1995年增长了1.7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